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网站!
网站导航
新视界传媒组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8 19:07:37

新视界传媒组教研活动总结

 

紧张的2015-2016学年下学期即将结束,这个学期对于新视界传媒组来说是一个成长的学期。在信息中心两位科长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全都以己之力默默地为这个新家庭孜孜奉献。新视界传媒组隶属信息中心,虽然组合仅仅一年,但它却是学校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为学校的日常宣传、图文设计、影视后期、视觉传媒等工作发挥巨大的能量。同时,全组人员还要担负常规教学的组织管理、制定课程标准、选编教学资料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新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的建立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将我组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参加学校组织的说课选拔

    我校“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说课选拔赛于4月29日胜利落下帷幕。参赛选手在说课过程中,都能紧紧围绕着说课的主要内容,大胆进行说课教学设计的创新,精心设计各种情景,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研究探讨符合本课程的教学情况的设计方案,充分显示了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往年说课比赛相比,选手们整体说课水平有所提高。选手们各出奇招以求高分,他们对说课的基本内容框架掌握得比较好,而且运用信息化技术辅助教学手段也很高,课件设计精美,适合课程教学内容,真正做到信息技术为教学服务。

我组的吕菲老师精心准备课程的教学资料,反复修改课件及PPT,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比赛当天优异的发挥并取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

 

吕菲老师比赛现场照片

此次比赛,不仅展示出我校教师对所授课程独到的见解和新颖的设计思路,还体现了他们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并且使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参加说课比赛,有助于促进教师钻研教材教法和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有助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有助于促进教研活动的开展,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促进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在校内已经形成了 “以赛促教、以赛促做、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风气,本次大赛达到预期的目的。

二、抓好毕业设计教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把握好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教学,可以说是新视界传媒组工作的重要特色。

毕业设计可以使学生“真枪实弹”地接触设计,让学生在实际运用方面得到最好的锻炼。当然,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是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新视界传媒组为了加强毕业设计教学,投入了大量的物力、人力和时间。原因有以下几点:1、毕业设计可以把学生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全面整合,使学生的专业品质发生由量到质的的变化。2、毕业设计是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最好的方法之一。3、因为毕业设计往往是完成一个主题的设计,它可以规范学生的设计思维与设计过程。4、因为毕业设计有时要将设计作品成品化,这样就迫使学生去了解市场,认识社会。可以说毕业设计的顺利完成实际上已经为学生走出校门、面向社会做了铺垫。

在指导学生毕业创作时,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可以在此一提。

1.是以新视界传媒组组长为核心的团队指导方式。

在从事毕业设计教学时,为了克服学生选题和指导老师跨专业的现象,教研室通过与老师们反复探讨研究,决定打破以往教师单打独斗的常规,确立由教研室牵头,任课教师在负责相应小组的内容时团队指导毕业设计的方法。这样的好处有很多:学生的每件作品都会凝聚着更多人的智慧,学生还会在不同教师的指点中领略不同的风格、开阔更广的眼界、学到更多的知识。

2.是把学生进行搭配式分组,以小组形式来进行主题式创作。

因为学生专业水平高低不一,人个素质好坏不同,但毕业设计如此重要,我们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为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我们将专业能力不同的学生进行合理搭配分组,每组学生不超过三人,人尽其才,让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到团队的力量与精神。

3.是明确要求学生将毕业设计的部分设计制作为成品,并在毕业设计展出时展示这些成品。

要求学生将设计作品做成成品的目的是:迫使学生走出校园去了解市场,并学会与社会打交道。实际上很多足不出户的学生因为走出了校园,才广泛了解了本行业的市场行情,知道了如何选材备料等等,为他们即将步入社会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毕业学生的设计作品

整个毕业设计除了以上三个特色,我们还按照设计制作的多个方面,如市场调查、创意草图、电脑设计、成品制作、作品展示等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步骤,严格地按计划实施,这也是几年来学生毕业设计比较成功的重要原因。从学生走向社会后反馈的信息来看,我们动用各种手段,强调毕业设计的重要,加强毕业设计的教学,是完全符合职业技术教育特色、成就学生顺利就业的明智之举。

三、新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的建设

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和学校教学的与时俱进,学校打破常规重新组建“新视界传媒组”,为我校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为我校的新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的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观念等都进行了与时俱进。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顺应时代的脚步以及行业企业人才的刚需要求,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吉林省摄影行业协会、吉林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凤凰教育集团、韩国纪真大学进行校企合作的序幕,为新专业的发展奠定有力保障和基础。

 

新视界传媒组教师与吉林省数字媒体技术行业合影

新视界传媒组的老师在学期初都制定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相应的授课计划,并在实际教学中按照授课计划实施教学,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能够基本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在日常教学中,同一门课程的授课老师、相关课程的授课老师之间,经常相互讨论教学内容、探讨教学思路和方法,交流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相互协调教学进度和深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新专业更要抓好“备、教、改、辅、考”。小组新学期提醒组内各位教师提前熟悉下学期所任教课程的教材,制定相应的课程计划,新的学期开始后,教研室首先要审核教师的课程计划,其次是督促检查教师认真备课、教学辅导、作业批改,要求教师们严格地实施教学计划。然后,在学期结束时都要例行组织一次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成果展评教研活动。展评形式为:作业展示,作业评价,教师谈本课程的目标计划实现情况,教师互议等等。展评形式可以非常直观地展示每个教师本专业的教学成绩,更可刺激、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提高教师的工作责任心。

此外,在新视界传媒组的教师中,不断开展互评互助的教学风气。本组教师经常相互交心谈心,做到从生活思想上相互关心,从工作学习上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参加各种教学活动,相互学习取经。小组教师一起研究教学计划,探讨教学方法,把新视界传媒组当成大家学习成长、辛勤耕耘的避风港湾。同时更是为了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的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四、 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1、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保持做得好的方面,发扬优势,努力想法设法弥补不足、解决出现的问题,并通过积极参加省培等方式提高自身的业务修养和素质,使今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2、由于设计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教材也需要与时俱进,小组教师教学时需要不断的进行调整和补充新的教学内容,以满足教学需要,从而做到知识的时效性。

以上是新视界传媒组的教研活动总结,同时也是我小组的工作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老师批评指正。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努力工作,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大的的贡献。

 

 

 

 

 

 

 

                                         新视界传媒组

                                                  2016年7月9日 


上一篇:腾龙广告组教研活动方案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