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Menu
2015-2016学年上学期新进教师听课工作情况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6 23:42:07

听课是我校对新进教师培养所规定的的一项必备内容,也是教师必备的一项基本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师角色,能获取老教师的教学经验;有利于新教师准确理解知识和传授知识;有利于学习老教师高尚的品德;有利于克服盲目自大的倾向。每年对新进教师的听课要求都是一样的,同样,学校也对2015年新进教师的听课工作做了整体布置和安排。本学期的听课任务如下:


1. 每位新教师听课12周,本学期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每周听课6学时;有教学任务的每周听课4学时(含教务科的2位新教师);如果每周的教学任务超过20学时的,每周听课2学时。


2. 每人提交一份听课学习心得(A4纸打印,标题宋体三号,加黑;正文仿宋小四,1.5倍行距)。


3.根据自己所属部门的专业及听课情况,准备一堂汇报课(时间为20分钟),教案(40分钟的完整教案)按照我校的教案模板模式书写。


一学期结束了,下面我就按照新进教师这三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听课笔记的记载情况


根据教务科提出的听课数量要求,14位新教师的听课数量都达到要求。从听课记载情况上看,各位新教师都能真正走入老教师的课堂认认真真地去听课,记录听课内容。


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在听课过程当中只记录了教师的教(不分主次地照抄讲课教师的教案),而没有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更没有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参与度。没有任何一位教师对听课记录进行整理和再思考(如果自己来上本次课,应该怎样上?)所以就导致听课教师对任课教师做出评价这一项做得都不好。教务在规定这一项内容的本意是让新教师学会怎样听课,听课听什么,记录的应是老教师是怎样安排课堂结构的,教学环节哪个地方值得我们学习,而不是让新教师照搬照抄老教师的教案。


比如:


(1)应评价出教学目标在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呈现最大限度地引起学生的好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如何通过课堂提问使学生有意识地从认知结构中提取相关的旧知识,并激活旧知识;怎样创设教学情境,导入新课的教学;


(3)怎样通过简明、准确、生动的语言系统呈现新内容;


(4)采用何种方式完成对新内容的巩固;


(5)如何设计多种形式的练习,加强知识的应用与迁移。


除了注意每个环节的实现方式,还要注意时间安排,否则就会出现一节课“前紧后松”或“前松后紧”的不合理状况,使课堂结构显得不够严谨。


其次要评价出老教师是怎样联系学生已有知识举例说明,化难为易,突破难点,突出重点的,这些都是他们积累多年的教学经验。而我们的新教师评价的都是套话基本上都是说本节课生动活泼有趣,通过实例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等等。你们的这种评价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意义不大。希望在下学期听课时要注意这方面的积累。


二、学习心得的书写情况


这一届新教师的学习心得写的较为深刻,14位教师都能根据自己的所教、所学、所听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首先,从学习心得里面评委们可以了解到7位新教师都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但是在听课时,他们仍然抱着一种虚心学习的态度,用自己敏锐的眼光,去发现别人课堂上的每一点闪光之处,自己去思考、去领悟。这一点是值得表扬的地方。其次从学习心得中,评委们还了解到我们2位教师是深入到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专业领域,尽管学习起来较为困难,但是他们还是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向老教师们求教,并有效地利用好学校为他们搭建的培训学习的平台,通过培训学习,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所以,14位教师在新的学习环境中表现得都非常出色。


三、授课评价情况


按照要求每位新教师准备20分钟的授课展示。这14名教师都能够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准备、认真做课。置身于他们的课堂教学中,各位教师气定神闲,信手拈来,他们的良好理论功底,优秀的综合素质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课堂上呈现出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声情并茂、自然大方的教态,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精彩纷呈的多媒体课件,都体现了新教师的教学水平日臻成熟。他们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表达清晰、语音、语调比较规范、标准。(吴迪、何雨璇做的比较好)


2.层次分明,恰当地引入生活实例辅助教学。(李晓霞做的比较好)。


3.教学内容选择得当,教学情境的设计符合当前学生的认知水平,新知识的引入恰到好处。(张晓坤做的比较好)。


4.教学重点和难点的确定符合学生水平,解决措施切实可行。真正做到理实一体教学。(高尚、张甘雨做的比较好)


5.专业知识扎实、丰富,内容熟练,口语流利,课件制作突出,辅助教学效果好。(马晓琳做的比较好)


授课的不足之处是:大部分教师对本次汇报课不够重视,没有认真准备,没有认真研读学校下发的新教师听课任务验收方案,导致出现一些诸如教案时间分配不准确、选取的教学内容不符合学生实际情况、教学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的确定太随意,没有经过仔细推敲甚至照本宣科等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问题。讲课过程中对语音、语调、神态表情、目光眼神的处理不当,这样就不利于调动学生的思维,学生就不会跟着你的思路走。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把肢体语言贯穿于教学的始终。


四、教案评价情况


14位教师都能够按照我校教案模式书写授课教案,保证教学环节齐全。但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上还不够完善,基本上能找准知识目标,对于技能目标叙述不全面,对重点、难点把握的还不够准确。希望在以后的听课过程中要认真琢磨教学目标,备课的同时,要认真分析我们的学生,了解他们的认知水平。只有把目标定准,才能教好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学水平才能提高。


教案书写出现的问题:


(1)   时间分配不符合方案标准,


(2)   有的老师书写过于简单,就是一个提纲形式;


(3)   模拟整合训练大部分没有体现出来如何让学生提高该项技能;


(4)   作业流于形式,没有针对性。


本学期新教师的教学考核工作圆满的结束了,他们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优秀空缺,5人成绩良好,9人成绩合格。


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业务水平的日臻成熟,要靠学校的督促与培养,要靠老教师的指导与辅助,更要靠自身的内驱力。相信有了学校的坚强后盾,浓厚的教研氛围,和谐的同事关系,青年教师走向成熟成为教学业务骨干指日可待。


首页
电话
报名
地图